輔大科研產業化平台

生技與醫藥照護

輔大以生醫領域為核心結盟輔大及附設醫院與相關醫療體系
聚焦前瞻領域,整合區域生技醫療產業
聚合能量,進而鏈結國際市場
打造國家隊服務,由在地推向國際

商業與資訊服務

例如透過手機APP或網路平台,建置有別於診間時間緊迫之問診體驗之服務平台,依個人需求提供健康知識,並針對個人情況提供健康飲食等促進健康之服務平台。

織品與民生科技

免疫分析平台、抗癌研發平台、臨床前試驗、健康食品認證/研發,創新食品加工技術、新穎性保健、食品開發。服裝設計、紡織素材開發

文化與創意藝術

文創電影合作委託、動畫設計、景觀設計及綠化工作、企業委託員工內訓、外語服務、國際醫療翻譯輔

輔仁大學科研產業化平台發展背景

輔仁大學謝邦昌副校長:藉由聯盟伙伴之典範學習,俾能壯大輔仁之產學與國際鏈結能量,並實質回饋聯盟平台。

輔仁大學秉持著「輔仁以友,會友以文」精神,透過聯盟方式共同推動產業知能整合,於2021年1月27日與清華大學、政治大學、逢甲大學、淡江大學共同簽訂合作意向書,藉由五校專精領域之互補整合,組成關鍵技術團隊,推動產業需求導向之產學合作,鏈結國內企業與學研界共同投入前瞻技術研發;並推動不同形式之主題式產學合作,藉以促進科研成果產業化,並進一步擴增校際間研究與教學實質交流。

合作內容除了產學合作的資源共享及結盟,在教學方面亦能嘉惠學子推動與五校的「國內交換生」,促使校生能跨校學習,不僅能相互交流,更能習得各校專精領域,培育360° 多元化人才,這也是輔大相當重視的脈絡之一。

此外輔仁大學鄰近鄰近工業區包含新北產業園區(五股工業區)、泰山工業區、樹林工業區、林口工業區、土城工業區、板橋世貿園區等園區,不同工業區有不同的產業能量及技術,藉由產學合作關係並透過此聯盟導入多元化資源,勢必能為科技部科研產業化平台注入更多科研能量。

輔仁大學科研產業化平台戰略重心

輔大以生醫領域為核心,結盟輔大及附設醫院與相關醫療體系,聚焦前瞻領域,整合區域生技醫療產業,聚合能量,進而鏈結國際市場,打造國家隊服務,由在地推向國際。規劃重點執行方向如下:

  • 創新保健
    a. 運用輔大已具備之技術及優勢,開發創新保健原料,與合作企業共同將創新保健產品推廣至市場及國際。
    b. 高齡者保健需求相關產品合作開發。
  • 精準醫療
    以AI技術運用大數據的資料庫發展數據分析,更精確地比對病理標本,提供醫師在癌症腫瘤判讀上,得到更精確的判斷、降低誤差率,幫助病患尋得更好治療(與輔仁大學附設醫院、新光醫院合作中)。
  • 創新醫材
    a. 開發防疫醫材:例如開發可過濾細菌病毒之布質口罩,可清洗重複使用,減少一次性口罩的使用量,提供期待環境友善之消費者有更好選擇,目前已有廠商洽談中。
    b. 以創新材料開發具市場優勢之醫材(如具抗菌效果之醫療導管)。
  • 創新促進健康服務商業模式
    例如透過手機APP或網路平台,建置有別於診間時間緊迫之問診體驗之服務平台,依個人需求提供健康知識,並針對個人情況提供健康飲食等促進健康之服務平台。